MENU

女生被问何时结婚时该怎么回答?

最近在线上分享的时候,有女生问我,如果面试官问自己什么时候结婚,尤其是很多应届女硕士或者女博士,更容易被问到这个问题。该怎么回答?

与其说面试官关注你的结婚,倒不如说他更想知道的是你的生育安排,我们先看一个时间轴:

微信图片_20200225164641.jpg

从企业运营的角度来看,对于“三期”的女性员工,可能会面临至少两个问题:

      1. 女性员工“三期”期间由于身体原因无法100%投入工作,没法很好配合整体业务进度,可能影响公司业务;

   2.企业在女性员工“三期”期间必须全额发放工资和社保福利(与工资不相上下),尤其是4个月的产期休假是带薪休假,这是公司不情愿做的;

关于劳动法和劳动生育纠纷案件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我们只将关注点放在即将毕业的女同学身上。有几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

   1. 你考虑过什么时候结婚吗?如果结婚,是否有生育的打算?

   2. 如果有生育的计划,如何处理好2年的生育周期和自己职业发展的关系?

    与其给对方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倒不如把上面的两个问题想清楚了,这才是你生命中的真正要面对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225164942.png

    哪怕只是一个不够成熟想法,也说明你曾经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你不光在努力尝试解除用人单位的担忧,更重要的是,你在为自己做着周全的准备和筹划。而用人单位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心智相对成熟且负责任的候选人,而不是一个太过天真烂漫的小(sha)女(bai)孩(tian)。

   当然,上面的文字不适用那些已经做好隐瞒用人单位,一入职就结婚生育的人,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实施,但可能付出的代价是单位秋后算账,但这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因为说谎而断送掉了自己的职业前途。

来源:职为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