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毕业生就业政策问答(二)

11. 单位如不能解决毕业生户口,如何就业?

一般而言,用人单位不解决毕业生的户口有2种情况:

1)有些单位争取到的户口指标有限,不能满足众多求职者的需求。如果是这种情况,毕业生如仍愿意到该单位工作,可以申请将户口和档案派遣回生源地。这种做法的好处是:首先,派遣后具有干部身份,从报到之日起计算工龄;其次,毕业生以后有机会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将户口调入实际工作单位所在地。

2)有些用人单位以前一直未录用过外地生源的毕业生,因此不知如何解决该生的户口问题。这样的单位一般是规模较小的外企或民营企业。对于这种用人单位,可建议毕业生请该单位向上级人事主管部门或者地方人事局去申请指标,由其做人事代理,这样就有可能解决户口问题。如果遇到此类情况,且用人单位不能在毕业前夕帮助解决落户问题,可以在派遣期内,申请灵活就业,毕业后将户口和档案申请暂缓派遣(需要单位出具正在签约的正式证明文件),待户口指标申请到后,在派遣期内进行正式派遣。

随着经济发展的多样性,现在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开始选择灵活就业的就业形式,灵活就业是指除了签订就业协议书参加就业的形式之外,其他各种就业形式,主要包括:签订劳动合同;单位用人证明;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


12. 入学前是农村户口,毕业生申请派遣回生源地后还是农村户口吗?

派遣回生源地后就是城镇居民户口了。各省市就业管理部门一般会有专门机构管理这类集体户口,如果派遣到家庭户上,你的户口页也会注明非农业。


13. 毕业生离校前如何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毕业生在离校时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由校保卫处统一办理。其中,对于继续攻读本校研究生的毕业生,其户口不动;对于到校外读研、工作等需将户口迁出的毕业生,为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仍留在北京市的,则直接将户口卡取出交与毕业生本人,由其到接收单位报到时落户。户口迁移证上的迁移地址要明确,严格按照就业协议书等有效材料提供的地址填写。毕业生凭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或户口卡及接收单位介绍信办理户口关系迁入手续。


14. 毕业生如何申请借用户口卡?

毕业生在毕业离校前,可以凭本人有效证件,直接去学校保卫处借用户口卡,毕业离校后,申请暂缓派遣的毕业生,不能借用户口卡,如因特殊原因急需户口卡,需将户口和档案派回生源地方可办理借户口卡手续。


15. 毕业后去用人单位上班试用期间一定要签劳动合同吗?

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试用期在劳动合同期限内,所以毕业入职时应当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就业协议书已完成使命,自动失效。


16. 毕业生如何与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第八条规定,用人单位(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17. 就业意向书与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有什么区别?

就业意向书并不等同于就业协议书。就业协议书是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由学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三方签订的,研究生签订《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本科生签订《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而双方就业意向书通常是由用人单位自行制定,由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两方签订。一些用人单位为了了解毕业生的签约诚意,会急于和毕业生签订就业意向书,但学校不会据此来做就业方案。学校有关违约责任的处理也并不适用于就业意向书。同学们有两点必须注意:

1)有些用人单位会以签订了双方就业意向的同学情况而形成最后的录用名单,不签就业意向就可能会失去加入该用人单位的机会;

2)落笔要慎重,如果违反双方就业意向书,也要承担双方约定的违约责任。


18. 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与劳动合同有什么区别?

就业协议书与劳动合同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主体不同。就业协议的主体是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其中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不言而喻,学校作为一个主体,其作用是维护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秩序,保障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并兼有学生毕业信息真实性佐证之功效。而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在遵循平等自愿的原则下依法签订的,只有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两个主体。

2)依据不同。就业协议依据是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法规和规定,劳动合同依据的是《劳动合同法》。

3)内容差异。就业协议可规定毕业生自身情况、就业意向、用人单位同意接收、学校审议派遣等,而在劳动合同中,必须依法明确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和劳动纪律、合同终止条件,以及违反合同的责任等必备条款。除此之外,双方还可以协商约定其他内容,在具体涉及到某项时还可以优先适用本地地方法规和规章。

4)签订时期不同。就业协议一般在学生毕业前签订,劳动合同一般在入职时正式签订。

5)效力不同。就业协议只是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签订的协议,其效力始于签订之日,终于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工作岗位报到之时。劳动合同的有效期,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以合同方式确定的,除法律规定的情形外,双方不得随意变更、中止。对毕业生来说,到用人单位报到后,在双方签订劳动合同之后,原就业协议随之失效。从这点来看,就业协议不能替代劳动合同。

综上所述,就业协议与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聘用毕业生所订立的两种书面协议,二者分处两个相互联系的不同的阶段,并发挥不同的作用。其区别是明显的。


19. 毕业生就业都需签订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吗?它有什么作用?

每位毕业生有且只有1份就业协议书,因此毕业生一定要考虑清楚以后再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

就业协议书主要是明确三方的基本情况和责任:对毕业生来说,是承诺愿意在毕业后到用人单位就业报到;对用人单位来说,用人单位及其人事上级主管部门(或人才交流中心)同意盖章后,意味着承诺按规定接收毕业生并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对高校来说,承诺办理学生的离校及学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工作时所需的材料,如报到证、档案转递、户口迁移等手续。所以,如果单位不能解决毕业生落户,也就不需要签订三方协议。这种情况下,单位可以和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

需要指出的是,解决户口的单位,在和毕业生签完三方协议后,也还是要签劳动合同的。因为三方协议只是说明毕业生人事关系的转移,没有涉及劳动关系。毕业后,学校给毕业生办理了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卡),毕业生才能开始报到落户程序并与单位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


20. 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有什么作用?

就业推荐表是学校向用人单位正式推荐毕业生的证明材料,包含毕业生本人的基本信息,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就业推荐表填写完整后经学院和校就业指导中心审核盖章后可保留复印件若干份,求职时先使用复印件,只有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并准备与之签订就业协议书三方协议时,才能提供推荐表原件。

需提醒准备留京就业的京外生源统招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每人只有1份原件,因为此表用于毕业生进京落户审批和各地人事主管部门接收毕业生落户审批,如果一旦发现有2个单位在为同一名毕业生申请进京指标,北京市人事主管部门将会冻结该生的审批手续,不再给予落户指标。在2家单位申请北京落户指标,不仅会给用人单位造成指标浪费,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甚至还会影响学校在该单位的声誉。